沒想到,我與軒們在為適應新環境、新學習階段的第1周,培育軒4年熱帶魚和吳老師做了這麼重大的調整!!

事實上,在過去2周,從軒離開熱帶魚到上小一,我心裡有很多感觸,本想找時間回去和吳老師分享。但聽到這消息後,不如就發表在這兒,與大家交流,同時也當做是對吳老師的決定的支持和回饋。

以前,把孩子送到幼稚園,我習慣了:在校門口,老師熱情的迎接;離開校門,就可以馬上轉換心情,毫無後顧之憂的投入工作;去接孩子時,看到他們像陽光般的笑容、和老師朋友親蜜的擁抱,而我們則可以近距離的和老師聊聊孩子的種種….。

現在,送孩子進到校門口,我很不習慣:看著他們背著重重的書包,獨自從校門走到教室;在工作中,常分心,不時看著時間,揣測孩子現在的心情;透過蓋下一個又一個強調「榮譽」、「乖」的章印,來了解孩子的狀況。

我才發現,原來,過去我是如此相信熱帶魚,如此依賴,以致於,孩子進到小學,我不知不覺中,將對熱帶魚的依戀,轉變成對小學(校長和老師)的期待,每每要從他們的言談、眼神中,渴望能找到一丁點讓人安心的「熱帶魚式的愛」。

但在開學的頭一星期裡,必經的許多的大小事情,讓我從期待、生氣,變成了失落。在上學第二天,發生了一件事,讓我有了反省,心緒也逐漸轉為平靜和理性:

那天中午下大雨,不放心的我還是跑進學校,躲在角落看軒是否有穿好雨衣。 見到老師只見有傘的學生撐開了傘,就急著帶隊走向校門口,軒一手書袋、一手雨衣的,又想急著穿上雨衣,又想趕上路隊,慌亂不已,最後決定先趕上路隊,雨衣只穿了一半,便淋著雨走往校門。

終於我耐不住了,撐傘走向她,看到我時,她先是有點驚訝,結果她微慍地對我說:你怎麼在這兒,你不相信我嗎??

接下來幾天,我不斷用吳老師分享的一句話在支撐:只要我們給了孩子滿滿的愛的能量,他們就有能力面對一切。於是,我重新調整了對學校和老師們的角色期待,同時也調整我自己:

把將對熱帶魚的信賴,轉為對旻軒的信任;更重要的是,提醒自己要做到像吳老師說的,陪伴!

謝謝吳老師這些年的心靈陪伴, 也祝福吳老師和熱帶魚,教育是愛的馬拉松,我們會時常回來吵你們的~~

還有這兒最可愛的媽媽爸爸們,在孩子未來的學習路上,我可是很需要你們的陪伴喔!

旻軒媽媽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op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