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說一下Eugenie的基本盤...她是個很容易緊張又想很多的A型處女座,對不知道不熟悉的東西第一個反應就是先說不要,得先跟她說得很清楚會發生什麼事,會遇到什麼人,讓她有心理準備,再讓她自己經歷,感覺良好之後,她就會完全接受這件事。

我沒有讓Eugenie去上安親班,我幫她報名了學校的課後輔導班。基本上就是中午下課後吃飯午休,寫功課到四點。四點之後學校另外有開一些才藝或社團課,自由選課。我只幫Eugenie報名兩種,就是星期二的畫畫課跟星期四的韻律課。

 

原本以為選好了課,一切就沒事了,只要搞清楚哪天是四點下課哪天是六點下課就可以了。

但是,開學當天,我們才知道課後輔導班,畫畫班跟韻律課都在完全不同的教室。意思就是說,小小的Eugenie就要像以前媽媽我讀大學的時候一樣到處找教室,還要記住禮拜幾的幾點要去哪一間上XX課...

想到這我跟爸爸就panic了,第一想到書包,該用拉桿還是肩背?重不重?好不好行動...?第二想到她怎麼去教室?有沒有人帶?在學校走失怎麼辦...?

第一天開學日,我跟爸爸帶著她去找畫畫教室。它在另一棟樓的三樓,連我跟爸爸都找了一會才找到,真不敢想像如果沒有帶她走一次,她會有多不知所措。

原本打算也去韻律教室看看,但是樓梯間鎖起來了,我們只有看著學校的平面圖告訴她說「應該在XX樓四樓」。

一整個晚上我們不停的跟她複習,星期幾幾點誰會在哪裡接你;星期幾什麼課在幾號教室;然後你幾點要走去XX樓的XX教室...。一次講太多東西她都快裝不下了...

 

星期二她要換教室的時候,爸爸很不放心的翹班去看她,帶她去三樓的畫畫教室;媽媽我在她六點下課前在教室外面等她。只為了給她很有安全感跟確定感,這樣她下一個星期就都可以自己來。

星期四的韻律課,上課老師是Eugenie班上的實習老師,我跟爸爸就放心的認為老師會帶Eugenie去教室(到那天為止我還是認為韻律教室在四樓)。

六點前我去接她的時候,偶然聽到旁邊的家長在問路,原來韻律教室在地下室!我心頭一驚,不知道四點的時候她是怎麼找到教室的。

快快跟著到韻律教室門口,看到她在教室裡面。一接到她我就問她:「剛剛是怎麼到教室的?」她輕描淡寫的說是姐姐帶她下來的。接著就狼吞虎嚥吃起茶葉蛋,並且說韻律課很好玩。我看她沒事我也比較放心一點。

 

沒想到晚上睡前,她躺著躺著,忽然哭了起來,說她不想星期四去上學,不想上韻律課。一問之下才知道,她做完功課,四點的時候背著書包照爸爸媽媽說的到XX樓四樓去,但是沒有看到韻律教室,她後來問了路過高年級的姐姐,姐姐才帶她下樓到韻律教室。她一邊講一邊哭,說她不喜歡一個人走去韻律教室,她不要上學...

我一邊心疼一邊自責自己沒有跟她講清楚。雖然知道她最終會自己想到辦法處理,但是今天這不知所措跟害怕的心情應該已經烙了一個印在她心裡,因為她的基本盤的關係。每到禮拜四就會有一個小小的障礙出現,要好幾次之後,確定感再度建立她才會真的放心。

這件事情讓爸爸媽媽有各種不一樣的感觸,有心疼,有自責,有開心,有驕傲,有放心又帶著點不放心...真的是很難消化呢...

 

我是裘立,Eugenie/Joann媽媽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op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