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時間過得好快,因為家有小ㄧ生兒進入另一種生活模式,好像才是上禮拜的事。忙忙亂亂的每一天都在找尋最適合自己的步調跟模式,轉眼已經過了一學期。

Eugenie已經非常適應小學生活。

她喜歡學校好大,有好多"秘密基地"可以去;每天跟同學玩「讓警衛伯伯找不到」的遊戲(但是警衛伯伯根本就沒參與他們的遊戲,她們就這樣自high得持續玩這個遊戲);

再加上前陣子經歷"人生第一個長假" -- 寒假,她覺得小學簡直是太酷了!!上學一陣子還可以放這麼久的假! 還替妹妹惋惜她沒有寒假,每天都要上課。

而她媽媽裘立我,也在這半年多中,經歷一些事情,調整了,改變了一些想法。

從來,我跟她爸都認為,能玩就玩,只要學校功課寫完,考試有及格就好了,開開心心玩過小學階段最重要。(況且,她爸媽自己也很愛玩...)

第一次調整是一開學不久。Eugenie不喜歡去學校的課後輔導班,她說下午都沒有上課,太無聊了。裘立心裡嘀咕著,怎麼有這麼愛上課的小孩...一邊幫她找安親班去上課。

原來,你想要的她擁有的,孩子不一定想要。

 

第一間安親班,說實在,裘立一開始就沒有很愛,(我早就該相信自己的直覺...) 但是Eugenie堅持說要這間,又在學期中間選擇,就這麼報名了。

安親班也上英文課,而且幾乎每天或隔天就考單字,基於一向的認為,我從來不在意安親班的考試,也不會幫她在試前複習,而她考幾分我也從不在乎。

後來因為發現安親班一些讓我無法忍受的事情,我決定讓她上到學期結束,在寒假換一間安親班。

這次裘立和她爸好好仔細的走了幾圈,希望換過這次之後就不要再換了,而且也同時是一間適合安安的安親班。

後來找到一間安親班,各方面都十分接近裘立的要求。午睡時間比較長,Eugenie每天都有睡著;各科安排都很平均,而且每堂課只有一小時,不會時間過於集中;老師們都很資深,而且都是媽媽;

最重要的是每餐飯都是廚房阿姨煮的,沒有外送珍珠奶茶當下午點心的狀況。

這間安親班的英文教材感覺上比較難一些些,還依程度分A,B班,但是同樣的,裘立還是不要求Eugenie會多少英文單字,所以並沒有太在意。

第二次調適來了。

Eugenie在某周三堂課考了三次單字,三次都考一模一樣的10個字,一次90分,一次70分,一次45分。

裘立發現她其實每一次都是碰運氣,運氣好就矇對,運氣不好就45分。

有一次,Eugenie跟我說,「不喜歡英文,我都聽不懂。」裘立才驚覺,她是一個自我要求這麼高的處女座小孩,面對聽不懂跟考試不會,她當然不喜歡英文。

而她在面對每一堂考試時,心裡又是多麼慌張的要面對"我不會"。

頓時間,裘立心裡湧起罪惡感,是因為我的不在乎不要求,讓她因為沒學會而不喜歡這門課。

從來沒有想過我會在小孩小ㄧ的時候就對著課本要求她背單字,那天開始每次她考試之前都好好幫她複習該背的單字跟句子。

之後每次考試Eugenie都考100分回來。100分不是重點,重點是她說"我今天考100分"時,臉上那開心的表情。

也再沒聽她說不喜歡英文了。

原來,你認為對她好的,不一定對她好。

 

上小ㄧ開始,Eugenie開始學彈琴。一開始從單手單音開始彈,沒幾次她就說她不想學了,彈琴好無聊,跟她知道的兒歌都不一樣。

跟老師商量之後,為了維持Eugenie對彈琴的興趣,雖然進入旋律難度比較高,還是讓她試試看。

加入了旋律,聽起來像她熟悉的曲子了,雖然難度變高了她卻願意一個音一個音的去摸索,拼湊出她認識的小星星,哈巴狗,Jingle bell。

現在,又加入了左手的伴奏和旋,難度更高了。雖然每次盯她練琴是一件苦差事,每首5次都要磨蹭好久才彈完,但是坐在她身後,看她小小的背影坐在高椅子上,

兩隻手忙著找琴鍵的位置,眼睛忙著看譜,左手跟右手還要合的上,右手彈到第三拍的時候,左手要記得按DoMiSo。小腦袋裡不知道在進行多忙的協調活動,真是太神奇了。

原來,孩子能做到的,比你想像得多很多。Kids are really amazing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op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